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李孝屏
恪勤朝夕  心田光明

 

超越眼盲鬥士 李孝屏校友(時任:中山醫學大學資管系專任講師)

資訊系首屆碩專班(91)畢業,當年係以全盲生身份榜首考入資訊系。畢業後獲得國科會碩士論文獎,是本校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碩士畢業生;並考上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班,目前為博士候選人,也是國內第一位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的全盲視障者,預計今年將可取得博士學位。2004年參加國科會千里馬計畫,遠赴美國西北大學資訊科學系擔任交換學者。

2005年進入中山醫學大學資管系擔任專任講師,並且是國內第一位獲聘至大學任教的全盲視障者。李校友從不放棄,靠著「一分堅持,再加上萬分努力」來克服種種的相關問題,連續兩學期獲得資管系教學最佳老師。

近期計畫(1)持續推廣視障電腦教育,組織志工團隊,教導中、小學視障學生使用電腦輔具。(2)與視障相關基金會合作,引進國外生活、學習輔具,提昇國內視障者之生活、就學便利性。(3)與母校(母系)或其他學術單位研議合作之可能性,共同開發室內、戶外指引定位系統,增加視障者行動之便利性與安全性。

雖然經歷了中途失明的人生逆境,但靠著堅定的信念和毅力,和積極面對未來的心,化危機為轉機,成就生命中美好的結果。李孝屏校友以自己的能力協助設計盲用電腦,並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開辦全國首創之盲用電腦教學課程,為全國視障者解決資訊取得不易的問題。2006年獲頒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不僅是逢甲之光,同時也是社會最佳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