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徐重仁
最佳形象企業家 徐重仁
經營統一超商成為大家生活的好厝邊
建立國內零售通路事業的龍頭

徐重仁校友,六十年企業管理學系畢業,負笈東瀛入早稻田大學商業經營研究所獲商學碩士

六十六年初學成回國,經友人介紹向統一企業集團高董事長表示,願竭力貢獻所長,適巧高董事長赴美考察,見識了當地新興便利商店蓬勃發展的景況,認為這個事業可以試著在台灣發展,正好與徐校友一直想進軍零售業的想法不謀而合,便開始從事連鎖事業的規劃,初期構想是設立販賣統一集團所有的商品的專賣店,但經深入研究,徐校友發現統一產品僅有三百餘種,無法滿足顧客需求,於是朝著至少二千種產品的便利商店方向去發展,經過一年多的籌畫、醞釀,并募集了一億九千萬元的資金,民國六十九年四月一日統一超商(股)公司正式成立,然而,做為台灣現代化零售業的拓荒者,其披荊斬棘的辛苦,卻非外人能想像,加上中美斷交初期,統一公司與美國南方公司技術合作一度陷膠著,而市機及市場定位的偏差更導致業務節節敗退,民國七十一年,虧損過頭,黯然被併回母公司成為超商事業部。

有好長一段時間徐校友百思不解,「為何日本的 7-ELEVEN,門庭若市,在台灣就是行不通?」但基於多年對流通事業的執著與鑽研,他一直很篤定的告訴自己「這個事業絕對會成功。」一年半後徐校友毅然自願請調回,被統一企業視為燙手山芋的「超商部」並積極透過各種管道與公司上下取得共識,大家全心全意放手一搏。

民國七十三年,長達六、七年虧損的 7-ELEVEN 重新出發,一方面大刀闊斧迅速關掉大部份弱質分店,一方面全力推動以新潮又具震撼性的「7-ELEVEN」的名號來打響知名度,同時開店地點的選擇方向改為幹道邊、三角窗,在行銷手法上、廣告宣傳上、教育訓練及營運管理上,皆有重大變革,全面強調差異化經營。

皇天不負苦心人,多年慘淡經營出現曙光,每年以50%的成長速度往前衝,七十五年,成立第一百家店,七十六年 7-ELEVEN 終於再度獨立。引領台灣連銷便利商店的逢勃發展,民國八十四年成立第一千家店,民國八十八年成立第二千家店,徐校友希望五年成立第三千家店。

零售業的企業文化就是提供顧客最好的服務,如今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聽過統一超商這個響叮噹的店號,然而這個大家生活中的好厝邊,由徐校友引進,經其二十餘年的苦心經營,如今締造二千餘家分店,為統一超商在國內零售通路業中建立了龍頭的地位,無怪乎統一集團高董事長會說:「統一超商是該集團最會賺錢的企業」 。而其成功的背後除了長遠發展規劃外,最主要是他將學校所學不斷致用,不斷努力及無怨無悔的堅持與擔當。

五、六年前,7-ELEVEN已分別跨足型錄事業及國內清潔用具租賃市場,逐步向多角化經營方向邁進,希望運用本身的實力開發新事業體,突破企業發展的瓶頸,如最近引進的STARBUCKS咖啡。

他曾於八十五年十一月廿四日應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的邀請在「連鎖企業經營實戰研討會」中主講:「從一千至二千家連銷商店/贏家的管理與經營策略﹂。獲得相當的回響,亦促使馬國朝野上下重視零售通路事業的重要性。

徐校友熱心公益,除參加逢甲校友會活動外,亦熱中本業的服務,曾擔任中華民國連銷店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常務理事、台北市東海扶輪社創社社長、台灣早稻田大學校友會總幹事,曾獲商業週刊評選為當代企業人物「尊爵獎」、統領什誌評選榮膺最佳形象企業家排行前五名、SMART什誌評選為最值得投資的企業,天下什誌統計五百大服務業排名第六,天下什誌評選標竿企業為零售業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