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羅仁權
國際知名學者羅仁權
自動行走智慧型機器人先驅
國人第一位擔任國際工業電子學會總裁


羅仁權校友,六十二年自本校機械工程學系畢業後

考入首屆自動控制研究所,六十四年取得工學碩士,役畢後在其恩師徐佳銘教授推薦下負笈海外,入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深造,六十八年取得德國國家工程師執照,七十一年以最優異成績獲得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國家工程博士學位,隨即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先後在美國、日本、及國內等多所著名大學任教,具有十八年的教學經驗,現任中正大學電機系教授、工學院院長兼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

具有二十年以上學術研究經驗的羅校友在美任教期間,獲得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政府研究機構及民間企業,近三千萬美金的科研經費,帶領二百餘位博士群,從事研究,成果豐碩。擔任日本東京大學講座教授期間除指導四名日本博士班學生外,亦指導來自德國三名、中國大陸三名及韓國二名的博士班學生。曾發表一七○餘篇專著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並獲得多項專利及發明。其研究獲得美國、日本及多項國際學術獎勵及榮譽。民國八十四年返國任教後,提出個人研究計畫,獲得國科會、教育部及民間研究機構近三千萬的研究經費,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及整合型研究計畫,擔任總計畫主持人及子計畫主持人研究經費,則逾六千萬元。

留德期間二度擔任柏林中國的學會會長,並正式向當地政府登記成立第一個合法非營利社團,後被選為全歐中國同學聯合會會長,積極推展國民外交。羅校友曾於民國七十九年至八十四年擔任美國北卡州立大學智慧型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成果豐碩,為美國大學知名大型跨領域研究中心之一,在該校任教期間亦曾任教授參議會參議員及大學發展規劃及預算委員會委員與大學校長及行政幕僚共同研發大學發展規劃,八十年至八十四年擔任北卡州立大學電機電子終身職教授。

八十一年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註:IEEE係目前國際電機、電子高科技領域中規模最大,學術地位最高,最享盛譽的國際性學術團體,院士係該學會卅五萬名會員中的最高榮譽);八十四年獲美國北卡州立大學ALCOA傑出工程研究獎章(該獎係北卡州立大學重要的獎勵,該校有二萬八千名學生,二千餘位教師) 、八十五年又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Eugean Mittleman 傑出研究成就獎(該獎係IEEE總部頒發給國際公認的傑出成就獎)。

八十七年獲行政院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同年又當選國人第一位擔任國際學術團體IEEE 國際工業電子學會的總裁,他同時又爭取到西元二○○三年國際最具規模的IEEE國際機器人及自動化會議在我國召開,並接受委任擔任大會總主席,預計將有來自五十個國家一千餘位高科技學者專家與會。現任行政院國科會自動化學門召集人,中華民國自動化科技學會第三屆理事長,中華網際網路科技發展協會第一屆理事長,經濟部技術處顧問,國科會諮議委員會,自動化學門及電機與控制學門的諮議委員。他亦曾獲選英國劍橋傳記學院lnteation Man of the year-1997~1998,美國傳記學院Man of the year 1996。他也經常參加校友會的活動,並擔任校友總會的顧問。

羅校友表示:他非常感謝母校、母系師長的栽培,他一定加倍努力,貢獻所學,繼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