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王本然
五洲所道  四海之綱

 

光電產業先驅 王本然校友(時任:瑞儀光電董事長)

水利工程學系69年畢業,服役完後即進入家族企業龍生工業,由基層做起,學習工廠作業實務及經營管理。1990年面臨傳統產業轉型,轉投資NB筆記型電腦產業,損失六億元。王校友從失敗中反省缺失,重新找出自我定位,於1995年成立瑞儀光電,將瑞儀光電定位為一家從設計、開模到裝配,一手包辦的背光模組廠。

多次親赴日本見習,並作市場調查,爭取技術移轉,架構瑞儀光電的核心技術。同時提高背光模組自製率,從光學設計、模具設計、射出成型、組裝測試,建立一貫作業的生產能力,目前已領先同業,並能與日、韓商競爭。

瑞儀光電的營業額在2000年達十餘億元,隔年達到近二十五億元,奠定瑞儀光電在背光模組廠領域的領導地位。2002年,瑞儀光電名列《天下一千大企業》營運績效第一名。2003年,瑞儀光電產值二九九億元,全球市佔率超過30%,是台灣背光模組第一大廠商,也是世界最大導光板廠商。2005年,獲天下雜誌2005年「標竿企業」光電業第四名。2006年,更獲工商時報2005~2006年大陸台商一千大營運績效榜首。今年據法人估計兩岸合併營收可達三百億元,預計明年可達三百五十億元。瑞儀光電目前的資本額為36.71億元,員工人數約8,400人,在台灣、蘇州及南京等地都設有工廠。

對於經營企業王校友非常重視「自我定位」,同時也注重人才培育,並積極研究創新,目前開始研發奈米模具技術,為高科技提前起跑,其企業經營管理的謀略和高瞻遠矚的眼光,足為學弟妹學習之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