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崔昇祥

才兼文武——崔昇祥 

督導偵防、打擊犯罪、績效卓著

急公好義、奉行忠勤、誠篤校訓

崔昇祥校友,55年水利工程學系畢業,55年考入法務部調查局服務

曾任科長、專門委員、簡任站主任、副處長、法務部政風司副司長、司長,中央廣播電台組長、中國廣播公司主任,主任秘書,亦曾至日本公安調查廳研習。時任法務部調查局副局長,負責國家安全、經濟犯罪防治、人事、總務等業務。

崔校友時時感念母校培育之恩,因此經常返校探訪師長。母系水利系系友在北部召開聯誼座談會絕不缺席,他以身為逢甲人為榮,台北市校友會舉辦活動,他主動參與,與學弟妹們座談,他便常勉勵學弟們要敬業樂群主動任事,在工作崗位上只要發揮所長,長官們一定看得到,這也是成功之道。

崔校友服務公職近34年,奉行校訓「忠、勤、誠、篤」 ,念念母校成長,處處以「逢甲人」自居,以致任事篤實,深受各級長官器重不次拔擢,民國65年自調查局調至中央廣播電台擔任人事主管,民國69年再度調赴中國廣播公司先後擔任人事主任及主任秘書,74年才調回調查局,長達十年的借調期間,他為中央電台及中廣公司等兩家國家重要的傳播媒體事業,修正並建立這兩家公司的人事制度,並督導強化廣播發射基地之安全維護及器材採購作業。

民國74年至78年擔任花蓮調查站期間,指揮偵辦貪瀆案件五案、重大不法案件五案及毒品案件一案,成效卓著。

民國82年元月調任法務部政風司副司長,任內全力協助推動人事查核單位改制政風機構之建置工作及各項政風業務相關作業法規之擬訂、執行與督考。

在政風司長任內,積極規劃訂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等廉政法案之立法工作,並研訂「端正政風行動方案」 ,籌劃在行政院成立中央廉政會報,同時邀請中央各部會及民間專家學者,共同檢討,推動反貪、肅貪工作。

民國87年7月奉派調任副局長以來,督導偵辦:國產汽車、東隆五金及中興銀行等十七家公司負責人涉嫌掏空公司資金不法案、違法販售未上市、未上櫃股票違法案等重大經濟犯罪案件。大陸地區人民非法偷渡入境及兩岸地下通匯等危害國家犯罪案件。